柴火是火

人是一种两栖动物,同时生活在物质和精神世界中。

皮埃尔枫城堡朝圣攻略


皮埃尔枫朝圣攻略


       大概三个月前决定去皮埃尔枫城堡朝圣,下了决心之后就有点发蒙,皮埃尔枫并不像卢浮宫、凡尔赛一样有很多攻略,很多探班日记又把重点放在了BC,而且年代比较久远,所以这次回来之后就写了这个攻略,方便保洁圈想去的其它小伙伴,所有信息亲测可靠,亲测日期是2017年7月。之前没写过攻略,皮埃尔枫我也只去过一次,所以信息仅供参考。主要有以下几部分:

 

一、交通

二、住宿

三、城堡(门票、开放时间等)

四、吃的

五、语言

六、安全

七、花费

八、其它

 

法国签证部分我没有写,网上一搜一大把,而且我们这次是从意大利办的申根签证,所以法签我没有经验~


一、交通:

先科普一下城堡的大概位置。图中标注的位置是城堡,大家可以以巴黎和凡尔赛为参考。皮埃尔枫在一个叫贡比涅的地方:


这个贡比涅放大是这样的,城堡在右下角:


再放大,那个美丽可爱的小轮廓就是皮埃尔枫啦:


交通我只写了从巴黎出发去皮埃尔枫的方法,估计大多数游客都会从巴黎去。

 

1.从巴黎北站:

应该是最普遍的抵达方式。简单说就是从巴黎北站坐火车到贡比涅,再从贡比涅车站打车到皮埃尔枫。火车时长每趟不一样,约为一小时,打车车程约为半小时。


买火车车票点这个网址:

https://www.raileurope.cn/

注意选择单程往返,日期人数什么的不说了,欧洲有些地方办国际学生证可以有优惠,但这个好像不行,所以一般选择成人(adult)。

出发地写:“COMPIEGNE”或者“贡比涅”

目的地写:“巴黎”或者“PARIS NORD”

写“巴黎”亲测可以,系统寻找线路后会自动调整到巴黎北站。写完点搜索,页面大概长这样,价钱一百块左右一个人就对了。


填信息按照步骤来,这个可以用中国银行卡交费,我用的建设银行储蓄卡。交易完成后会给你的邮箱发邮件,一共两个文件,一个车票,另一个是打印指南,车票大概长这样:


车票建议在手机里备份一份,多人同行的话每人一份,关于车次的时间选择一个是安全考虑,这个我在“安全”的部分会详说,另外就是打出富裕,因为我在法国念书的朋友告诉我他们那边列车晚点是日常。

 

列车车程地图上看起来是这样子(请无视那两趟列车时间):



下火车之后要从车站打车去皮埃尔枫。这段打车花费约为35欧,1欧当时约等于7.8人民币。看当年探班攻略好像有一路公交车,但谷歌地图没有查到,我们后来问了酒店前台和另外两位当地人都说没有,也许是取消或换线路了吧,城堡官网的抵达方式也只写了自驾。另外建议提前和酒店沟通是否能接站,或者让前台帮忙叫车,可以自己用Uber叫车(注意不要用国内版),但是贡比涅那个地方感觉叫车比较困难,要知道等车浪费的每一秒都原本可以在城堡里转啊!

  

2.从Beauvis机场去:

去程我们坐的廉价航空,因为便宜所以位置偏,从Beauvis机场这个地方去皮埃尔枫不推荐,如果想省钱一点的话可以从这个机场折腾到巴黎北站再重复一遍上述步骤,但是会非常非常浪费时间,我们赶时间,就只有打车一条路,用uber到皮埃尔枫一共花了91.54欧,1欧当时大约等于7.8人民币,如果几个人平摊还好,两个学生党就真是肉疼了>_<

 

3.自驾

这个我们没有试过,我也不会开车【写文也不会开车哈哈哈】

但官网上有个指南是这样的:


有经纬度,想试一试的小伙伴请便,坐出租车过去感觉路蛮好走,没什么崎岖之处,但是法国租车要注意安全。直接用谷歌地图导航应该也可以。

 

二、住宿:

 

住宿我们本来订的民宿,用的airbnb,中文“爱彼迎”,但是入住前一天房东生病了,要去巴黎看病,于是我们迫不得已临时换了一家酒店,不过感觉还不错~

 

1.酒店

比价之后订酒店我们用的Booking,可以点下面这个链接,我把地点选好了(所以链接非常、非常长),小伙伴们可以直接挑,不过没有几家可以选。

https://www.booking.com/searchresults.zh-cn.html?aid=1288230;label=metagha-link-mapresultsCA-hotel-26917_dev-desktop_los-1_bw-35_dow-Sunday_defdate-1_room-0_lang-zh_curr-CAD;sid=6200b2ec92a47e0819757bf0292c4f2a;checkin=2017-09-03;checkout=2017-09-04;city=-1458171;highlighted_hotels=26917;hlrd=with_av;keep_landing=1;redirected=1;source=hotel&utm_campaign=CA&utm_content=los-1_bw-35_dow-Sunday_lang-zh_curr-CAD&utm_medium=mapresults&utm_source=metagha&utm_term=hotel-26917&

 

我们住的是这一家:贝冬酒店(三星)

https://www.booking.com/hotel/fr/beaudon.zh-cn.html?aid=1288230;label=metagha-link-mapresultsCA-hotel-26917_dev-desktop_los-1_bw-35_dow-Sunday_defdate-1_room-0_lang-zh_curr-CAD;sid=6200b2ec92a47e0819757bf0292c4f2a;all_sr_blocks=2691702_95150737_0_0_0;checkin=2017-09-03;checkout=2017-09-04;dest_id=-1458171;dest_type=city;dist=0;group_adults=2;highlighted_blocks=2691702_95150737_0_0_0;hpos=1;room1=A%2CA;sb_price_type=total;srfid=a62fcc8160b878c967a96f96805297c5d1b5b32fX1;srpvid=f75456657f280099;type=total;ucfs=1&#hotelTmpl

 

酒店宣传册上的联系方式:


酒店图片(自己拍的不是酒店宣传图)长这样:


内部:


窗户看出去,可爱的·地牢全世界最安全·每季都陷落一次·小城堡就在那里!


冲刺到城堡估计五分钟,溜达过去十分钟左右,滴滴打龙可能七八秒,但别忘了算你的龙飞过来的时间(那可能要两天多)。总体来说酒店位置很方便。如果订这家,订的时候一定要备注要看得见城堡的房间,如果有一般都会给你安排,对自己英语没自信的可以在备注栏里直接复制粘贴这句话:

Can you please give us a room with a view of the Castle please? Thanks a million:)

 

2.皮埃尔枫的airbnb:

地理位置还可以的只有一家(看下方图片,城堡轮廓右边标着人民币的就是民宿地址),我们当初订的时候是四百九,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是七百多,可能不同时期涨价了吧。订房点这里:

https://zh.airbnb.com/rooms/967502?wl_source=list&wl_id=10033050&role=wishlist_public&adults=1&children=0&infants=0


另外关于这家airbnb,评价说很好我们才订的,房东也答应机场接机50欧,火车站送站30欧,感觉人蛮好。但是!(Nothing matters before the but)房东一病,我们房子没住成,退款的时候出了点小麻烦,房东答应退款但是迟迟不肯点取消订单,但如果我们自己点取消订单给平台的手续费就要不回来了。后来我们发现airbnb有自己的惩罚政策,如果房东临时取消订单影响行程airbnb会罚款,所以房东想只退款但不取消订单,这样对他的信用记录就没有影响。房东后来私下有给我们退款,但平台手续费还是没有回来,而且因为汇率的问题,共有一百多块没有退回来,我们跟房东说,房东磨磨叽叽就是不直接取消订单,后来干脆让我们去找airbnb不怎么搭理我们了。最后找airbnb的客服磨了一个多礼拜才把全款退回来,这个时候房东依然没有取消订单。虽然生病是偶然事件,但是想订的小伙伴可以斟酌一下。如果这家价格降回五百块这里合适(毕竟住宿空间大有早餐),如果都是七百,两个人出游的话还是建议住酒店吧。

 

关于订房时间:我们很幸运,提前一天居然订上了,而且是看得见城堡的房间,但是因为夏季算是那边的旅游旺季了,所以我们其他地方都是提前两三个月就开始着手挑选订房,特别是airbnb,提前一个月下手一些优质房源就基本上没有了。所以出游订房一定要尽早挑选,保险又便宜。

 

关于住宿价格:airbnb的话提早下手,在巴黎可以租到安全地段、每晚人均两百块(按照我和朋友分一张床来算)的好房源,但酒店的话普遍价格就翻几番,我们住的贝冬酒店七百块有点贵但是事发紧急没得选。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booking上自己查一下巴黎酒店价格,另外我们在巴黎住的那家airbnb房东有点呵呵所以就不推荐给大家了,但是在巴黎选airbnb一定要看好位置,选择安全区域的住,具体安全的部分再说。


三、城堡:

 

1城堡官网:

https://www.chateau-pierrefonds.fr/

官网的页面不翻墙打开有点费劲,关键信息我就截图了。官网页面长这样:


2地址电话传真:


3开放时间(房东提醒我们提前一个小时停止入内),城堡C生日那天是关门的><


4门票:不可以网上订票。现场购买窗口在入口处,小景点不需要排队。门票8欧,优惠票6.5欧,差不了多少我就没研究直接买的8,算是为心爱的城堡做贡献啦。


5没有讲解,但有官方参观指南:


左边是中文的,右边是英文的,还有其他语言,中英文我比较了一下内容略有不同所以都拿了一份。参观指南在庭院内那条著名走廊(B不忍心下手打C耳光的走廊,M对A说”You…and me”的那条走廊)里一个架子上,一眼就能看到。虽然官方翻译是皮耶枫,但我更喜欢不知道哪里看来的皮埃尔枫,感觉四个字更有韵律:卡美洛特,潘德拉贡,霍格沃茨,枫丹白露,香榭丽舍……

 

6纪念品:可能因为年代久远,我搜遍了纪念品商店都没看到和梅林相关的产品,但是这里的明信片非常漂亮,是我此行中见过最漂亮哒【←此人粉丝滤镜七米厚><】

 

7游玩时间:airbnb房东建议一个小时,但作为一个梅林粉怎!么!可!能!够!呢!虽然外面看起来城堡并不大,但里面还是很大的,有很多介绍城堡历史的牌子,不过都是法语。客观点说我觉得游玩至少要三个小时,我们是三点左右到的,六点关门,我们走的时候门已经关了,那个看门小哥很好心地帮我们又把门打开了,所以我们是literally最后出去的。

皮埃尔枫绝对撑得起任何expectation,一点也没有看到明星素颜照的感觉。因为是小景点,人很少,所以慢悠悠逛非常舒服,很清静很享受,就算在石阶上坐着发一下午呆也是很美好的事,而且那条尽头有C最喜欢的雕像的石阶(就是腌蛋梗的那个地方)是一种自带柔光的珍珠色,摸上去的时候有种“啊啊啊等我变成鬼要在这里找个马桶住下”的感觉【←我朋友不是梅林粉,她说我在那里看啥都像在看自家娃哈哈哈】。另外城堡所在的那个小镇也非常非常美,那儿的法式小洋房真的是看得我心花怒放~

 另外,我不是很喜欢在去之前就把要去的地方了解透,不然就没什么惊喜了,所以图片就不多放啦,想看更多图片的可以点这里:

https://cn.tripadvisor.com/Attraction_Review-g1029112-d1181824-Reviews-Chateau_de_Pierrefonds-Pierrefonds_Oise_Hauts_de_France.html

注意,城堡地下还有一个墓穴一样的地方,别忘了去,下面非常冷,所以最好带一个长袖外套。

 

四、吃的

标记处是城堡,可以看到吃饭买东西的地方没有多少。


早餐:

那片有一个超市,但我记得好像晚上七点半就关门了,而且很小,所以早餐的话可以考虑带储备粮。之前上面介绍的那家airbnb含早餐(至少我们订的时候含),后来住的酒店早餐是自助,虽然一个人9欧有点贵,不过吃的还可以,有麦片,法式小面包,切成丁、加酸奶的水果,完整的水果,ham,奶酪,咖啡,茶,热巧,橙汁等等。我们当时弹尽粮绝只能掏钱,然后没出息地塞了1.5顿饭。


晚饭/午饭

午饭或者晚饭我们用的tripadvisor,中文猫途鹰,相当于中国的大众点评,上面标记的那片儿的餐厅有八九家,包括酒店提供的,选择余地不大,看图:


餐厅具体信息点这里,我已经填好了定位:

https://cn.tripadvisor.com/Restaurants-g1029112-Pierrefonds_Oise_Hauts_de_France.html

 

我们吃的是这家:

https://cn.tripadvisor.com/Restaurant_Review-g1029112-d4782476-Reviews-Le_Triskell-Pierrefonds_Oise_Hauts_de_France.html

这家的价格在法国算是还可以,我们要的当日特价9.5欧一人,水免费(有些地方水会收费)。这家主要卖可丽饼,份大量足,我们两个女生谁也没吃完。没有英文菜单但是老板娘人很好说可以帮我们翻译,而且她英文说得很不错。如果英文不太好可以直接问他们要recommended(推荐菜),然后看一下价格是否合适,或者点开上面我给的tripadvisor的网址,找点评里看得顺眼的图片直接指,简单粗暴效率高。我们点的长这样:



五、语言

       不要担心语言不通X3,相信天无绝人之路嘛。

       我去之前一直非常担心语言不通,然后安慰自己我英语好嗯嗯,结果作为一个雅思口语8.5的人到了后来直接蹦词儿,因为遇见的大多数人都听不懂完整句子……所以除非你要和店员调情、和房东深入探讨难民问题、和航空公司吵架找丢失的行李,否则九年义务教育的英语就足够用了

       去火车站飞机场,工作人员一般都会英语,不会的话找tourist information,那里的人应该会英语。觉得自己英语不好的可以直接给工作人员出示车票露出茫然+拜托了的表情,看对方手势知道左拐右拐然后换感激脸说一句merci(谢谢)就大功告成。

      景点更不用担心,可以拿着门票求助工作人员,或者大的景点随便找找就能找到中国人,看是国内小姑娘大家都挺热心的。可能用到的最复杂的词组应该也就是audio guide讲解器。

       吃饭上面说过了可以指图片或者recommendation,还可能用到hot(我有次说加热heat对方都没听懂),no ice,最后结账Can you please bring us the check?(能给我们拿一下账单吗?)或者直接check,法国不安全千万不要拿着钱或信用卡举着乱晃。

       另外,一路上碰到的法国人会不会说英语看运气,愿不愿意跟你说英语也看运气,但是我们遇到的大多数法国人没有传说中那么高冷,有些地方人家看我们只会英语还有会英法双语的好心人帮忙翻译。从某个攻略中看到一个小窍门但自己并没有用过,是说如果你问can you speak english?对方不愿说英语可能直接回答no,但是如果问can you speak chinese?对方有可能回答no, but I can speak english,哈哈哈——

       最后讲个故事好啦,有天我在给我爸爸买鞋,问店员要尺子,我怎么描述比划对方都不懂,于是我最后拔出手机调出便签里面的画图画了个尺子涂鸦,下面写上1 cm, 2cm给店员小哥看,小哥哈哈大笑着告诉我……他们没有尺子。

       总之,不要担心语言不通,实在不行,别忘了还有谷歌翻译~

 

六、安全

       法国不是很安全,不仅要防小偷还要防抢劫,因为我在法国念书的同学(男生,一米七八左右)说他身边的人基本上都被抢过,我这次出行的朋友在法国的同学也这样说,之前看探班的姑娘也有被抢的,回程路上也碰上一个台湾姑娘笔电和手机都被偷了,她的朋友包没了。我朋友本来想带单反,怕被抢就没带。那边的小偷抢劫犯尤其喜欢偷抢亚洲面孔,一是他们觉得中国人有钱爱买奢饰品而且爱带现金,二是亚裔游客可能性很大嘛。钱没了就没了,关键是人不要出事。所以去皮埃尔枫朝圣安全很!重!要!

       皮埃尔枫当地不是旅游热门地点,感觉治安还好,本身就清清静静没什么人。法国七月天黑时间是晚上十点,所以基本上城堡关门之后再在周边恋恋不舍地溜达溜达,怎么着也能在天黑之前回去,但巴黎就不一样了。

       巴黎分区,网上有很多巴黎不同区安全程度的科普,可以自己查一下,简单说就是抓过地图从左上一条斜线画到右下,左下方比较安全,右上方比较不安全,订住处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图便宜。去皮埃尔枫要坐车的巴黎北站更是乱乱乱,不要因为图便宜订太早或者太晚的车,贡比涅车站感觉也好不到哪儿去,拍了几张图大家感受一下,车站是这样:


里面有这个,突发事件逃生指南:


比较搞笑的是上面有一条是躲藏时别忘了把手机调至静音哈哈,想起了电影里面的诸多倒霉主角

然后这个车站的玻璃因为不知名的原因变成了这样子:

这样子:

       嗯,我们去的时候治安应该处于非常好的时候了,因为我们不仅赶上了法国国庆,而且川普又来参加阅兵,所以安全程度必然高,然而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不仅差点被抢了,还被一个奇怪的男人跟踪了。所以建议女生不要单独去巴黎,起码要两个人,一个人掏钱掏钥匙另一个人一定要观察周围环境放风。景点附近现在基本都有警察还行(但也要注意假警察,怎么分辨?说要查你钱包的一定是假的,查护照的有可能是真的),但地铁里就要特别注意了,真的不是歧视,但是看到黑人和中东那边的还是躲着走比较好,碰到搭讪、帮忙拿箱子的白人帅哥也别放松警惕,台湾姐姐的笔电就是这样没的。简单说就是做一个独立强壮的女汉子。

        关于财物的保护方法我觉得我这个不错介绍给大家,我在淘宝买了一个运动腰包(买一个大点的,可以塞下护照的,透气),里面放国内带硬壳的那个学生卡,学生卡透明夹层里面塞信用卡和少量现金(一开始我每天带50欧,后来发现用不到所以每天带20欧这样,因为法国很多地方刷信用卡有下限,满多少才可以刷),然后手机装到淘宝买的手机袋里挂在脖子上,将腰包松紧调整到合适宽度,拦一下手机包将其固定在腰间,再套上一件松松垮垮的衣服就Ok啦。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到腰间有包,即使看到了有人在身上摸总是可以感觉到,然后纸巾塞兜里,遮阳帽一背,充电宝我朋友背了一个小包带着,我提溜着一个透明破塑料袋里面装着我俩的矿泉水瓶,有的时候景点门票也扔塑料袋里面看起来就是两张破纸,我俩走在街上就是一个大写的姑娘没钱。当然,长得太好看的姑娘担心劫色我就没招了,我俩都没有此类天生的烦恼~


七、花费

我只列了皮埃尔枫部分,标注两人的是两人平摊的,如果你们一行人多,可能每人分的更少。

1住宿111.5欧(两人)

2从Beauvis机场打车到皮埃尔枫:91.54欧(airbnb那家住宿说接机收50欧)(两人)

3从皮埃尔枫到贡比涅火车站打车:35欧(airbnb那家住宿说送站30欧)(两人)

4城堡门票:16欧(两人)

5城堡纪念品:5欧(我买了一个纪念币,两张明信片)(一人)

6晚餐:9.5欧(可丽饼那家店)(一人)

7早餐:9欧(酒店自助)(一人)

8贡比涅车站到巴黎北站:194人民币(两人,单程)

9网费:因人而异。


八、其它:


1朝圣照片

这次想尝试着拍这种照片(原谅我没对准):


结果拍的很不咋地。图片都是我从101到——双手交叠捂心口——513截出来的,想要的可以自取:

https://pan.baidu.com/s/1miuVDTA

格式是png,我手机默认截图就这么个格式我也没注意,到了打印店被告知不能直接洗,但是大叔人很好说帮我转。建议洗磨砂,光面反光太厉害,另外最好洗5寸,因为清晰度不是很高,而且大了以后皮埃尔枫的风刮得照片忽闪忽闪没法拍……再有就是洗的时候最好叮嘱一句要白边,因为截图出来不是标准的5寸,有的无良打印店可能会自作主张截取一部分出来破坏构图和美感。我截取的大多数都是我以为可以在城堡里找到的,但最后只找到了一部分,还有几张是截图的时候觉得“哇哇哇梅子好美”或者“不行不行这个画面构图太棒拍得好好”然后也放进去洗出来了,大家自己看情况定哈。

 

2入境

我们是在巴黎入关(入境申根),所以关于巴黎入关:感觉不是很严格,我之前因为一直在生病,所以飞机上还掐着点吃药祈祷到时候不要入境的时候发烧被关小黑屋,还向空姐要体温计等等紧张了半天,结果根本没啥事。当时我整顿精神向C看齐发挥演技假装我没有在生病去安检,然后拿着签证和下一班飞机的机票去入境人员那里,小哥特别好,看了护照跟我用中文说你好,然后问我这次来旅游吗我说是,问去哪里我回答完他啪一盖章就让我过了,可能分人吧我左边那个入境人员问来问去问了一大堆问题,大概是我长得比较良民【得意】

 

3气温

皮埃尔枫和巴黎差不多,我们去的那阵子虽然是七月但陆陆续续在下雨,挺冷的。我一直穿长袖长裤。皮埃尔枫那个地下的部分特别冷最好带长袖不然飞速转一圈赶紧跑出去也可以。皮埃尔枫官网上有气温情况,可以临近了查一下。巴黎塞纳河游船一定要带外套,特别是傍晚、晚上那阵子,冷得打哆嗦,多说一句塞纳河游船不打算吃饭的话淘宝上买票就好,便宜又好,反正大家都在看景色拍拍拍没人看船,船咋样无所谓,不沉就行,可以自己带吃的上去,但是不要吃的太张狂。我巴黎念书的朋友说自己出门常备一把伞。

 

4几个实用app

住宿:booking,airbnb爱彼迎

吃饭:tripadvisor猫途鹰(相当于大众点评,看看还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毕竟语言不通看看评分评价省得被骗)

交通:Google map就很好,另外我朋友的手机是苹果的,应用商店搜“巴黎地铁”有一个专门的软件,安卓的姑娘们不要气馁,我握着一张懒得打开的地铁小地图趴在朋友肩膀上伸着脖子看她手机也过得很好哈哈。

景点:三毛游,里面有一些景点讲解,有官方讲解的建议听官方,没有的可以用这个。卢浮宫没有官方中文讲解,可以用这个,里面的讲解和卢浮宫的藏品数比感觉很少,但这个你还真不一定听得完,我们在巴黎的时候是由我在法国念书的朋友全程陪同,所以他很好心地一直在给我们翻译牌子上的内容,讲解买了就没咋听。


5关于本攻略的图片:本攻略中所有图片除了我的截图以外,最好看的是我朋友拿她手机拍的,其次是她拿我手机拍的,然后是我拿她手机拍的,最后是我拿我手机拍的……


本来还写了一段很矫情的感想,后来觉得太矫情就不敲出来了,发图结束~

我是不是该滚去写文了?

是.......

卡在劫狱是不是不道德?

是.......

另外一篇卡结尾是不是更不道德?

是.......

嗯你们要相信我外出期间一直饱受良心谴责.......






评论(27)

热度(730)

  1.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