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火是火

人是一种两栖动物,同时生活在物质和精神世界中。

鸿毛(AM/短/401&402衍生)

1. 401&402衍生脑洞,短篇一发完。亚梅+兰单箭头梅。

2. 如果两个人死后在一起(不是一起死,是死后在一起!)算HE那这篇就是HE。警告:主要角色死亡。这篇属于严重抽风之作。

3.亚梅属于BBC,实际上他们属于彼此。

 

《鸿毛》

 

       人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

       对乌瑟来说,亚瑟王子之死属于后者。“他为责任而欣然赴死。”国王在葬礼上这样说。他像是一夜之间历经十载,威严尽失,疲于掩饰。千推万拖,乌瑟终于还是抬手下令,示意卫兵点火。

       骤起的火焰在广场上燃烧。明晃晃的太阳下,升起的灰烟稀释进蔚蓝天空,被风吹得无迹可寻。

       人民,亚瑟王子为人民而死。

       火化当天,人群汹涌,摩肩接踵。可时值初夏,点火之后,烟渐稀薄人渐疏。到最后,人烟寥寥。

       兰斯洛特不奇怪格温还没有离开。

       “他是为我而死。”格温见他走近,转身伏在他的肩头哭泣,“出发之前,有天晚上,我说我很害怕。亚瑟向我保证,他说他不会让我生活在恐惧中。”格温说到这里已经泣不成声,“亚瑟是为我而死。”

       兰斯洛特什么都没说,他不知道该说什么。他杵在原地,像一根点不燃的湿木,静静等着,等格温哭累了,走了,他还在广场上。

       骑士们也在。

       一同出生入死的骑士们怎么也没想到亚瑟会最先离开。没人不愧疚,没人不自责。而隆重的葬礼过后,只有两位骑士在王子殉国的巨大哀痛中念起了那个边角,沧海中的一滴水,梅林。

       高文随兰斯洛特去了梅林葬身的湖边。高文带了酒,喝一口,往湖里倒一口,寄情水波带灌不醉人的琼浆追几天前业已离开的木船而去。

       高文在湖边对梅林说了许多话。他讲到初遇,讲到友谊,他还提到梅林于他的重要意义,及无数无数感激。他承认他有了新朋友,他承认有了新朋友的他对梅林有所疏离。高文忏悔,他说他以前从未觉得这个命大得吓人的小子会真的因为什么撒手人寰。所以他才会在梅林重伤期间谈笑自如、采撷蜂蜜。梅林死了,高文并不关心梅林为何而伤。亚瑟生前反复说梅林是为了救他,可骑士们认为那不过是幸存者的内疚心理,暗灵先找到了梅林,或者梅林真的冲了上去,这一切已经无关紧要。

       乌瑟封了独子寝宫——梅林擦过的剑,梅林刷过的靴子,梅林洗过的每件衬衫,甚至连梅林无数次打磨的盔甲与盾也被一并封存。兰斯洛特别无他法,只从议事厅找到了一根亚瑟生前用过的羽毛笔。那片白羽毛用久了末端有些翘,兰斯洛特用手掌压平,将羽毛带到了湖边,看它随水漂走。

       从湖边回来后,兰斯洛特决定离开卡美洛特。彼时格温正处于最脆弱的时刻,她需要他,可他不想趁虚而入。卡美洛特也需要他,可兰斯洛特同样明白他并非不可代替。没了某些人,卡美洛特也不过是众多国家之一,就好像他的希望、他的梦想都同那两人一起碎掉了。就连他对格温的感情都变成了易凋的蒲柳,可容可弃,并无多少惋惜。

       同样决定离开的还有盖乌斯。

       老御医一把年纪不经打击,一病不起。起初他拒绝接受这事,以至于老人某天醒来忽然决定去伊尔多找胡尼斯的时候所有人都感到诧异。

       “她一封信将儿子送了过来,可我不能最终只还她一封信。”盖乌斯这样说,兰斯洛特懂。

        如果梅林死了,亚瑟活着,会有人记得那个男仆,记得他救了王子。虽然他们不会记得太长久,可有一段时间,他们是不会忘的。可亚瑟死了,所以王子在死亡之前被谁救过一命就变得无足轻重。想知道个中细节的,怕也只有胡尼斯。

 

       兰斯洛特离开了卡美洛特,带着梅林最后日子的回忆,带着亚瑟最后的话语。

       他与老人一同出城,他们在坎特拉分手。老人一路向北,兰斯洛特则选择南下。可行至半路,他放弃了原本去洛特的打算,临时转道希佛,谋个了水手的位子,随人出航,在甲板上过了两年。两年后,他与四位老友聚首,一同取径密林,做了几年货运生意。离开卡美洛特时,兰斯洛特几乎是空手而去,只带了两身衣服和几枚金币,没有带剑。其他人都不知道他的剑去了哪里,又为什么只带了两把短刀上路。离开卡美洛特七年后,兰斯洛特找回了他的剑法,却才知岁月不饶人,几个月剑客生涯的惨淡之后,他去了一家旷野驿馆做工,后辗转几地,零碎听闻乌瑟驾崩,十几年前回归的莫甘娜公主即位为王。又过了几年,心结开解,他应友人之邀前往佩尔,途径卡美洛特王城,意外被人认出,又更意外地得到了一封胡尼斯许多年前写给他的信。

       信由新任御医压在箱底多年,留存完好。

       内容很短,感谢,安慰,信的末尾,胡尼斯这样写:

       Life is short and death is sure. 

       生命短暂,变数难料,惟有一事避无可避。在我能料想的所有死亡方式里,我的亲爱的孩子所选择的那种最让他毫无悔意。梅林在亚瑟之前先一步离开,这已是我唯一欣慰之处。勿念,勿责。

 

       “这是我的选择。”

       这话兰斯洛特听过两次。

       第一次是梅林说的。

       那最后几天,他带着重伤的梅林飞速赶往卡美洛特,梅林却乞求回去。

       “我正在带你回去。”

       “朝亚瑟走才算是回去。”

       兰斯洛特沉默了。

       “总有一人要死,何不用个将死之人。”梅林用了一副玩笑的语气,笑了一会儿,装不下去,笑意寂灭,沉静后,低声说:“这是我的选择。”

       兰斯洛特尝试跟梅林理论,他的声音越来越高,可最终没能争过一个越来越虚弱的梅林。他们在黄昏决定往回走,可第二天清晨梅林已经病得几乎说不出话。最后两人都明白,来不及了,哪一边都来不及了。梅林动弹不得,用眼神请求他。

       兰斯洛特假装不明白。

       梅林着急着想说话,气吸不进去,也吐不出来。

       …….

       兰斯洛特认输了。他将梅林安顿在一个山洞里,他答应梅林他会去支援亚瑟,他还告诉梅林,他会尽快赶回来。他把自己的佩剑给了梅林,梅林抬不起手,手指都动不了,兰斯洛特就跪在地上,将剑柄交到梅林手中,看他双手扣住无力挥动的武器。

       兰斯洛特没有去读梅林眼里的感情。

       梅林此生给予他的最强烈的情感是感激。感激源于他对亚瑟的追随、保护与支援。

       兰斯洛特走了。

       他独身驱快马追赶上了骑士团。他给亚瑟带去了坏消息。他没有具体说,梅林不会希望亚瑟知道自己的男仆正孤身躺在荒野一个仅能蔽体的山洞。

       如果兰斯洛特是个游吟诗人,他或许会说,亚瑟王子得知消息后魂不附体、痛哭流涕,而兰斯洛特骑士不能这样说。亚瑟如常,用餐、睡觉,快马加鞭地赶路,只是做这一切时,王子保持了失声一般的沉默,直到与他一同站在守门人前,兰斯洛特才听见他再度开口。

       那时高文昏迷在他们脚边,结界前只有他们三人。

       亚瑟开口,问守门人的第一个问题是:被暗灵杀死的人会去哪里。

       守门人看向结界。

       那时候兰斯洛特就明白亚瑟是必须要过去了,或者说,要过去的人必须是亚瑟了。为了责任,为了人民,为了格温,为了朋友,还有,为了梅林。

       他要去找他。去那边陪他。

       “这是我的选择。”这是亚瑟的遗言。

 

       亚瑟死了,重于泰山。梅林死了,轻于鸿毛。至少世人是这样认为的。很少有人知道,那片轻轻的白羽毛,在湮没于历史长河前,曾在另一人的蓝瞳中引发怎样的骚动,以低贱之名、微薄之力,轻而易举地颠倒群山。

 

----------------------------------

后记:

       这篇文中,亚瑟不是纯粹的“殉情。”他的死亡有诸多原因,即使梅子没有死,我相信亚瑟还是会欣然赴死,只是我给他加了一个原因,让“必须有人死”铁板钉钉地变成了“必须是亚瑟死”,而且他更多是非常情愿、非常期待地走过那扇门的。

       这篇文四月就写好了,但因为是刀片就犹豫着不然我自娱自乐还是不发了吧,但鉴于马上要产傻白甜饼所以就发了哈哈【←此人有病】

 

评论(4)

热度(8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